索 引 号:780832640/2020-00141主题分类:应急管理发布机构:市应急管理局
发文日期:2020-07-15文  号:主 题 词:
名  称:霸州市应急局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年度抽查计划
霸州市应急局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年度抽查计划

霸应急20204
 
   
霸州市应急管理局
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年度抽查计划
 
为深入贯彻落实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有关文件精神,加强日常监管执法中安全生产随机抽查工作,根据我局实际工作情况,特制定本计划。 
(一)科学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。按照“法无授权不可为、法定职责必须为”的原则,各股室要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进行全面梳理,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,大力推广随机抽查,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在检查工作中的比重。认真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,明确抽查事项的抽查依据、抽查主体、抽查内容、抽查方式等。凡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执法和检查事项,都要列入清单;凡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,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。
(二)建立健全“双随机”抽查机制。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,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、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“双随机”抽查机制。市应急管理局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,实行“双随机”抽查,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,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。各股室要及时填报随机抽查事项市场主体名单汇总成册。
(三)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频次。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要切合实际,确保必要的随机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,年度执法检查计划中采用“双随机”抽查的比例达到全覆盖,暗查暗访一般采用“双随机”抽查的方式。对危险性较大的重点单位每年要实现检查全覆盖;随机抽查的频次每年为两次,对于投诉举报多、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企业,加大随机抽查力度。
(四)积极开展联合抽查和专项执法检查。结合年度执法计划和“双随机”要求,成立市应急管理局随机抽查领导小组,负责我市安全生产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领导,并对随机抽查工作进行指导监督。对同一企业的多个检查事项,原则上应一次性完成,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,提高执法效能。市应急管理局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,与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联合随机抽查,依照各自职责处理检查发现的问题,互通执法结果,形成执法合力。
(五)实现抽查成果综合运用。强化随机抽查的严肃性和威慑力,引导推动有关生产经营单位自觉尊法守法。对存在严重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,依法加大处罚力度,并按规定纳入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。随机抽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,及时向有关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通报反馈。
附件1霸州市应急管理局随机抽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 
附件2霸州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
 
 
 
 
 
 
霸州市应急管理局
202018
 
 
 
 
 
 

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
 
Copyright 2014 Ba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
版权为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所有